西藏少儿:从玩具认识消防车 从观摩掌握消防知识

编辑:admin 日期:2018-11-11 09:49:20 / 人气:

【解说】11月9日是中国“消防日”。当日,西藏数百名少年儿童走进拉萨市柳梧新区消防大队,在该大队参观了消防设施的操作,体验了消防系统的演示。他们从儿时的玩具认识了消防车,从实地的观摩掌握了消防知识。
拉萨市实验小学教师尼玛平措说,对于西藏少儿来说,消防车、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并不陌生,他们自小爱玩消防玩具,长大后对消防设施也给予了很大兴趣。
【同期】拉萨市实验小学教师尼玛平措:今天我们利用“119消防宣传月”的活动,我们把我们的所有学生带到我们这个拉萨市柳梧新区消防大队,让他们近距离地了解我们(消防员)使用的这些器材,然后(带着)平时学到的消防理论知识,到现场结合实际,用科学的方法去自救、互救。
【解说】当日,拉萨市消防支队组织600余名师生来到柳梧新区消防大队,并走进设立在这里的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现场参观了消防器材的展示和对燃烧实验对比视频墙、电气火灾实验平台、火灾场景复原系统等进行了观摩体验。
【解说】尼玛平措说,近年来,拉萨市实验小学消防安全知识的讲解与演示从未间断过。
【同期】拉萨市实验小学教师尼玛平措:我们拉萨市实验小学每个月都要进行一次咱们这个关于防火,还有这个防地震的一个疏散演练,也会利用我们的这些课件、PPT等,给学生讲解关于防火、防震的一些知识。
拉萨市实验小学学生塔嘎达瓦说,在参观中他看到了很多自己最喜欢的消防车、消防器材,也了解了消防器材的正确操作和使用。
【同期】拉萨市实验小学学生塔嘎达瓦:我们在操场上做了一个演示,(把)煤气的气放开,让老师或学生用湿抹布盖住。如果我在家(时)发生火灾,我就会像今天学到的(方法)一样去灭火。
【解说】在当日参观的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内,许多演示平台和体验系统,利用投影、音效、烟雾等物联网技术,真实地再现生活中存在的消防火灾隐患和排除隐患,以及灭火扑救方法及逃生自救技能等。
【同期】拉萨市柳梧新区消防大队参谋普布卓玛:今天举办消防开放日参观(活动),让我们学生来到消防科普基地,参观西藏消防教育馆,观摩消防车辆器材,为了激发学生对消防安全工作的参与度和热情,让学生们身临其境,近距离体验消防、感受消防,为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记者 贡桑拉姆 西藏拉萨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现在致电 0755-66889988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