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具店将成套“钱币”当玩具卖

编辑:admin 日期:2018-09-06 08:25:01 / 人气:

核心提示: 本报讯(记者 吴涛)“文具店里卖‘钞票’,这事真是稀奇了!”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只要花1元钱,就能在文具店买到一套外形足以乱真的“钱币”,这种
 
本报讯(记者 吴涛)“文具店里卖‘钞票’,这事真是稀奇了!”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只要花1元钱,就能在文具店买到一套外形足以乱真的“钱币”,这种模仿人民币的玩具引起了网友的质疑。记者走访发现,有商家确实在销售这样的“钱币”。
前天晚上,记者在干将路上一家文化用品商店内看到,儿童玩具柜台里摆放着这种“人民币”折纸套装,每套售价1元。打开包装,每套有13张“纸币”和2枚“硬币”。中国人民银行发行过的5套人民币,都可以在这里面找到模仿版。其中,模仿第四套人民币5角、2角、1角的图样和两枚“硬币”与真币的大小相差无几。
与真币相比,这些“钱币”用纸粗糙,但颜色跟真币近似,图案、编号等要素一应俱全。不同的是,将正面的“中国人民银行”字样换成了“儿童钱币折纸”,每张左下角有“教材备用”四个小字。2枚“硬币”是塑料制成的,正面上方的“中国人民银行”字样换成了“儿童玩具银行”,也刻有“玩具”“教材专用”等字样。查看包装,记者没有发现这种“钱币”的生产厂家信息。
据该店营业员称,这些“钱币”绝大多数是家长为低龄儿童购买,主要是拿去教孩子认识人民币。而对于这种“纸币”的出现,家长们的看法不一。“真钱太脏,孩子拿这些‘纸币’来认面值,又干净又不用担心孩子扯坏。”刚刚买了一袋“钱币”的一位女士说。家长王女士称,现在很多孩子使用过真币,这些玩具太“小儿科”了,她并没觉得这样的“钱币”出现在玩具柜台里有什么不妥。“关键还是要看如何引导孩子,我会告诉他,这个不是钱,只是一种玩具而已。”而家长马先生则说,他如果发现自己的孩子玩这种玩具钱币会马上制止。
昨天上午,记者将此事向中国人民银行苏州市中心支行反映。相关工作人员仔细看过照片后告诉记者,根据我国于2004年2月1日实施的《中国人民银行法》第十九条规定,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禁止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人民币管理条例》第27条规定,禁止制作、仿制、买卖人民币图样。“也就是说,商店出售这种使用了人民币图样的‘钱币’涉嫌违法。我们将派人对这些钱币玩具进行调查。如果属实,会联合市场管理部门去现场清理。”
新闻延伸
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处曾专门发文整治“少儿版人民币”。2009年3月31日,该部门下发《关于查缴“少儿版人民币”、“少儿八卦玩具”及卡通类非法出版物的紧急通知》,文中称,“少儿版人民币”一般尺寸略小,并印有卡通图案,有的青少年将其作为玩骰子、扑克游戏的筹码,要求学校配合对此进行查缴。

现在致电 0755-66889988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