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款儿童自行车和玩具电动车检出增塑剂超标

编辑:admin 日期:2020-05-28 08:54:01 / 人气:

  多款儿童自行车和玩具电动车检出增塑剂超标
  儿童节将至,给娃买什么礼物?5月27日,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儿童自行车和玩具电动车比较试验报告。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邻苯二甲酸酯超标问题较多。邻苯二甲酸酯也就是俗称的增塑剂。其中,13款儿童自行车产品,有5个产品的可接触部件被检出邻苯超标。28款玩具电动车产品中有8款产品被检出增塑剂含量超标。
  当前市场上的儿童自行车品牌和款式数量很多,南京市消协模拟普通消费者从电商平台及南京市线下门店随机购买了13款产品进行比较试验,涉及12个品牌。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儿童自行车有国家强制性标准《儿童自行车安全要求》(GB14746-2006),市场上所有销售的儿童自行车产品都必须符合该基本标准。此外,玩具国家标准《玩具安全》(GB 6675)中也规定了儿童用品中邻苯二甲酸酯和重金属的要求,可以有效评价儿童自行车中有害物质的含量。
  参照上述标准,比较试验结果显示,有5款产品的配件中检测出邻苯二甲酸酯超标。“主要是和儿童有直接接触的部件,比如自行车的手柄、鞍座皮等。”委托比较试验单位亿科检测质量法规总监朱光介绍,邻苯二甲酸酯常作为增塑剂广泛应用于塑料、纺织和涂层产品中,儿童接触到某些邻苯二甲酸酯可能会影响身体发育。
  根据通报,被检测出超标的产品分别是飞鸽、优贝(RB14B-9)、贝琦童、凤凰和志灵童的产品。此外,好孩子、迪卡侬、优贝(RB14-22)、永久和ninebot5款产品未检测出有害物质或检测值极其微小。孩子王、途锐达和健儿3款产品检测到少量的有害物质,但未超标。
  儿童自行车的安全性能也是家长特别关注的。而在结构安全测试和易用性试验时,也有5款产品不符合国家强制标准的相关条款。发布会现场展示的一款儿童自行车就存在平衡轮进行纵向负荷试验时变形量超标的问题。“平衡轮在国家标准里是有受力要求的,受力测试时变形量要小于15毫米,但是我们实际测试发现,有的变形量甚至达到25毫米,属于明显的强度不够。”朱光解释,儿童自行车的平衡轮是为了保护儿童而设置的,起到摔倒时的支撑作用。“但是如果平衡轮的支架钢板过薄,或者强度不够,就有可能造成变形引起小孩摔倒。”
  此外,还有的产品没有使用全链罩,有挤夹儿童肢体的风险。有产品前闸固定螺杆上存在突出物,儿童在骑行时跌倒,有划伤的风险。多个产品说明书不完整,缺少部件安装和调节说明。

现在致电 0755-66889988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