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后的校门口安全还好吗?记者走访:这些危险网红玩具还在卖

编辑:admin 日期:2020-09-08 09:12:55 / 人气:

到今天,新学年就正式开学一周了。娃娃读书,家长最操心的肯定是学习,但是学习之余,还让家长们很操心的一点,就是孩子们在校内校外的安全。
近日,媒体又披露了一起校园网红玩具的伤人事件。据钱江晚报报道,福建3岁女童小美在玩一款名叫“回弹软轴乒乓球”的时候,乒乓球从软轴上脱落,回弹的不锈钢软轴因为惯性直接插入了小美左眼上方,造成了小美开放性颅脑损伤、颅内少量血肿、左眼眶上壁骨折伴左眼眶周围软组织挫裂伤。
接诊的医生说:“万幸不锈钢软轴只是从眼球边上擦过,没造成眼球破裂。但还是出现了玻璃体积血,孩子后期视力可能会受影响。”
无独有偶,福建另一女童小文在独自玩这个文具时,也是因为支撑杆的接口突然断开,小文不慎往前跌倒,杆子直接从她的左眼刺进去,CT检查结果显示,异物已进入颅内,导致颅内出血。
实际上,在校园里,很多流行一时的网红玩具都曾发生过“伤人”事件。从最开始的“硬核武器”牙签弩,“彩色毒药”水晶泥,到前两年在小学生中流行的“巴克球”、“指尖陀螺”,和如今正在风靡的“回弹软轴乒乓球”等都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
在成都儿童团的家长群里,有家长反映,上述的网红危险玩具,大多数都可以直接在学校门口的小卖部里买到。不少家长对此感到担忧,“家里虽然已经全面绝迹,但是娃娃万一在校门口买来玩呢?”
如今开学过去一周,这些网红危险玩具还能在校门口买到吗?时下的校门口是否还有别的可能有安全隐患的玩具呢?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成都附属小学:
文具店直接上架“短刀”、“匕首”
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成都附属小学附近的一家文具店里,记者首先询问是否有卖“回弹软轴乒乓球”,老板称没有这种玩具;随后记者又询问是否有“巴克球”、“指尖陀螺”这些玩具,老板表示,此前有卖,但后来街道办告诫这类玩具有安全隐患,便没有再出售这类玩具。
不过,当记者询问最近小学生比较爱买什么样的玩具时,老板热情介绍了另一款小学生比较喜欢的磁力玩具,记者看到,这款名叫手提磁铁套装二代的玩具套装包含了磁铁、罗盘、线圈等系列小物件,其中还有一个盒子装满了“小铁球”,记者注意到,这种小铁球比网红巴克球要小一点,但如果不慎误食,同样有胃肠穿孔的风险。
更让记者有些惊讶的是,老板随后又介绍了另一款据称更受小孩子欢迎的玩具——刀具模型。据老板讲述,这些刀具模型均出自动漫《火影忍者》或者《刺客伍六七》,其中,短的有“匕首”、“手里剑”等,长一点的武士刀更是近半米长,尽管老板表示这些模型不存在安全风险,但记者注意到,这些刀具模型本身有尖锐的刀口,同时,玩具的材质均为“锌合金”,有一定的坚硬度,并且其包装上明确标注了“不适宜12岁以下儿童使用”,但就是这种明确标注了不适宜小学生的玩具,却出现在小学附近的文具店里,且摆在了店里最为显眼的地方进行售卖。
成都市武侯区领川外国语学校:
“回弹软轴乒乓球”仍有售
成都市武侯区领川外国语学校位于簇马路一段附近,学校于去年开办,暂时只招收了第一届学生,目前进驻学校附近的商家并不多。因此,记者并未看到有专门的文具店,不过,在其中的一家副食经营店里,记者发现了媒体多次报道过的危险网红玩具“回弹软轴乒乓球”。
据老板介绍,店里售卖的“回弹软轴乒乓球”分10多元和30多元两种价位,其中,10多元的一种已经卖完,目前仅剩下一套,标价为35块,但记者注意到,最后一套“回弹软轴乒乓球”被老板用塑料袋包装起来,除开价签外,里面没有任何其他的包装和使用说明,属于典型的“三无产品”。
在店里,老板为记者演示了如何组装的过程。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自家店内就在售卖这种玩具,但老板还提醒记者,软轴和底座最不好安装,要用力插稳才行,不然容易脱落。
记者看到,由于工艺问题,“回弹软轴乒乓球”的各个连接部位并不牢固,除开软轴和底座外,软轴和乒乓球之间同样容易脱落,而不管哪个部分脱落,又细又尖的软轴都会直接暴露在孩子面前,稍有不慎就会发生危险。
成都市成华小学:
回弹软轴乒乓球、巴克球都有卖
成都市成华小学有两个校区,分别是位于新鸿南路的新华校区和位于东秀二路的锦绣校区。
记者先是走访了新校区——锦绣校区,学校正大门就在锦绣东方一期的对面。记者注意到,学校附近有不少的商铺,其中文具店就有三家。而这三家文具店都在兼卖学生玩具,例如:乐高、魔方、贴纸、汽车模型等。
在第一家店内,记者浏览展架后并未发现回弹软轴乒乓球以及磁力珠一类的存在安全隐患的玩具,通过询问商家,老板表示,自己店里没有卖,“那个珠珠之前网上报道说出过安全问题,学生娃娃把它吞了,我就没有卖那个了。”
而在第二家文具店,记者走进店里第一眼就发现了回弹软轴乒乓球,这个玩具就放在进门货架的最上面。值得注意的是,玩具的包装盒上产品介绍以及注意事项全由英文标注,小朋友不仅不容易看懂,而且没有明显的组装说明,所以,在使用的时候如果不留意,则容易造成危险。有家长看到那根又尖又细的软轴就摇头:“太吓人了,绝对不会给娃娃买”。
随后,记者又来到成华小学新华校区,新华校区是一个老校区,位于新华社区北区的一个小区内,学校较小,记者走访发现学校附近只有一家文具店。据老板介绍,这家店里回弹软轴乒乓球以及磁力珠都有在卖。老板还透露,回弹软轴乒乓球在学生里很受欢迎,学生很喜欢拿它来练习打乒乓球,自家店里的回弹软轴乒乓球已经卖光了,老板还准备过段时间再补点货。
而在店里的显眼位置,同样挂有“巴克球”在售。值得注意的是,磁力珠的包装盒上明显标注使用年龄为20+,这显然和小学生的年龄段并不匹配。
此外,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成都附属小学附近一样,记者注意到,一些复刻动漫里的刀具模型玩具,也出现在了该店中。
结语——
通过随机走访的三所学校、四个校区,记者发现,仅就随机走访的情况来看,部分校园门口的安全并不让人乐观。虽然媒体多次报道,虽然家长明确表示担忧,但这些危险的网红玩具,还是出现在了校园门口的文具店内。
而更让人担忧的是,这些都是老板们口中的“很受学生欢迎的”玩具,很多还都被摆放在了店内最显眼的位置。
老板们不知道这些玩具有安全隐患吗?显然不完全是。比如,成华小学门口的一家文具店老板就明确表示了自己不售卖巴克球是因为看到了新闻报道,知道这种玩具对小学生而言,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但另一方面,尽管部分玩具明确标注了适宜适用年龄和注意事项,但这些使用建议普遍被商家无视,通过走访,记者也发现,商家在售卖时,也基本不会做出相关提醒。
校园安全当然不止包括校园内,包括校门口在内的校园周边,显然也应该扫除隐患,不留安全死角。我们期待这些危险的网红玩具能够早日绝迹在校园周边,避免其成为孩子们安全成长的隐患。
同时,我们更要提醒家长,类似的危险玩具,最好别给孩子玩。毕竟,谁也不知道意外会以何种方式来临,等出了大事,说什么都迟了。

现在致电 0755-66889988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