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分钟“代骂”28元,整蛊玩具花样百出……“报复经济”该清理了!

编辑:admin 日期:2021-08-27 14:31:43 / 人气:

 28元钱,购买15分钟的“代骂”,“骂不赢不要钱”;奇葩整人玩具保证“让人抓狂”……近日,有媒体在电商平台搜索发现,“代吵架”、“代整人”等“代报仇”服务在这些电商平台上公开售卖,引发广泛关注。
  专业“代骂”,不是什么新生事物了。作为信息化时代的特殊产物,借助网络匿名化、难追踪的便利,专业代骂也通过不断“技术迭代”、“更名改姓”猖獗至今。
  实际上,在2016年,某电商平台就对“代骂”等共8类违反法律、违背公序良俗的商品集中清理和下架。只不过,“代骂”的专业商户们,通过玩文字游戏,就轻易躲过了监管系统的筛查封禁,继续“明目张胆”地做违法违心背良背德之事。
  据报道,不仅电商平台上有“代骂”,在二手交易平台上也有很多“代骂”、“专业吵架”等服务。而且除了“代骂”之类的奇葩服务,“报复性经济”还有更多元化的各类产品,比如“整蛊玩具”就花样百出——能让人奇痒无比的“痒痒粉”,一整盒的“活蟑螂”、“超臭液体”甚至“新鲜粪便”等。
  “专业代骂”、“整蛊玩具”以及“狂轰滥炸式骚扰短信”等报复性产品、服务,已严重触及了公众的道德底线和社会的法律底线。对他人进行言语谩骂和攻击,轻则构成民事上侵权行为,重则构成治安违法,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法》;情节如更严重,则有可能构成侮辱罪和寻衅滋事罪。此外,如果因言语谩骂或整蛊他人酿成极端事件,还有可能涉嫌刑事犯罪,伤害不可谓不大,后果不可谓不严重。
  “代骂”、受托“整蛊”等服务的存在,某种程度上固然与电商平台或相关交易平台的监管疏忽有关,从事此类黑产的非法商户们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还需要相关平台能够及时补上漏洞,进行监管严查,从技术上封杀他们的生存空间。
  但更值得反思的是这样一种充满戾气的互联网文化,不能再继续任其滋长了。“代骂”产业根本而言是利用互联网的匿名的“优点”,配以电商平台的便利,而暗自疯长起来的一种行当,它放大的是人性丑陋的一面。发泄情绪、产生报复性心理固然人的一种自然需求和自发行为,但是利用这种需求,通过放大和具化他人心中的“恶意”来牟利,手段实在是卑劣,风气也着实的恶劣。
  因此,为了维护网络空间的清朗,铲除不良“代骂”业态,需要相关平台加强系统筛查,不放过任何一种让他们“移花接木”的可能性;需要相关职能部门介入,对“代骂”、恶意“整蛊”产业依法依规全面清查、予以严打,通过技术、平台、法律、政策多方发力,予以封禁;更需要身处现实世界和网络空间的每个个体,合理利用网络资源,理性调节自身情绪,从自身做起,自律自省自觉,维护网络空间清净,坚守基本的道理伦理底线。这一底线,在现实世界需要一丝不苟地秉持,在网络世界也需要一以贯之地奉行。

现在致电 0755-66889988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