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玩具老被抢?比装大度和护犊子更有效的是这么做

编辑:admin 日期:2021-02-05 15:50:35 / 人气:

春节即将来临,和家人朋友相聚虽然热闹,可总避免不了孩子之间的抢玩具“大战”。
由于涉及“别人家的孩子”,这事往往很难处理。
横加干预怕引起别的家长误会,遇到护犊子的家长还可能引发“混战”,袖手旁观又怕自家娃吃亏。
到底该怎么办呢?首先要搞清楚这两件事:
孩子抢玩具不等于霸道自私
2~6岁的孩子正处于物权敏感期,在这个年龄阶段他们无法区分物权的归属。
他们以为我看到的、我拿到的就全部都是我的东西。
也就是说,对孩子来说,他们对玩具的争夺不过是对自己东西的维护。
被抢、不敢反抗不等于怂
家庭心理学家杰拉德和李察曾做过一项关于儿童攻击行为和行为强化的实验。他们在幼儿园共记录了2583次孩子之间的攻击事件,如打人、抢玩具等,实验结果表明有80%的孩子没有选择反击。
所以,不要因此觉得孩子怂,甚至指责他。
给孩子机会,自己解决
当孩子发生矛盾,如抢玩具时,在可控制的范围内,我们可以让他们自己解决。
在《4岁小孩的秘密生活》这个节目中,幼儿园的两个小朋友因为奖品一块巧克力闹成一团。
而老师就在旁边,但除了确保孩子们的安全,她并没有插手。因为在她看来,这正是孩子们建立秩序、尝试沟通的一个过程:
图片来源:《4岁小孩的秘密生活》截图
之后,当两个孩子被问起当时的感受时,没得到巧克力的孩子说自己生气是因为“他没有和我分享,这不公平”;而得到巧克力的孩子则说“他哭是因为他输了,他没有巧克力,但是我有。”
其实,孩子有时候争夺的并不是东西本身,而是东西所代表的的意义,如自尊、友谊、公平、分享等。
令人欣慰的是,虽然两个孩子为了巧克力闹得不可开交,但当被问到“你觉得奖品和朋友哪个重要时”,他们的回答都是“朋友更重要”。
后来,两个孩子重归于好。
拿到巧克力的孩子对没拿到的孩子说:“下次我赢了比赛的话,我就把奖品分给你。”对方也认真地予以回应:“那你要加油哦,这样才能分给我奖品。”
看,孩子们自己也可以把这些矛盾解决掉,这是他们社交和成长的必经之路。
即使插手也要有技巧
当然,如果事情到了需要家长出面协调的时候,我们也要站出来帮助孩子,给予积极的引导。
1.孩子抢人玩具,告诉他,用语言而不是手
如果孩子抢了别人玩具,不要指责他或者粗暴要求他立马还回去,因为孩子并不知道自己这样做是不对的。
这时候我们要先安抚玩具被抢的孩子,告诉他:“别担心,阿姨一定帮你拿回来!”
这样一来,被抢的孩子得到了安慰和保证,情绪就能平复下来。
接下来可以这么做:
“这辆消防车是赢赢的,妈妈知道你很想玩。但你应该先问赢赢能不能借你玩一会儿,不可以直接动手拿走。”
——让孩子知道这是不对的。
“我们把车子还给赢赢,和他说一下对不起。”
——“还”和“道歉”,教会孩子承担责任。
“这样,你问问赢赢愿不愿意和你交换玩具,或者你可不可以跟她一起玩?”
——引导孩子有比动手抢更好的方法。
“你们可以一起玩过家家,洋娃娃的家着火了,你们开着消防车去灭火,谁要来当司机呢?”
——设计场景,引起孩子一起玩的欲望。
用这样的方法,既解决了问题,也避免了家长之间的尴尬。
2.孩子玩具被抢,告诉他,如果不想让就要回来
如果孩子被抢了玩具,当下一定很难受,我们首先要接纳孩子的情绪,抱抱他安慰他。
别不顾及孩子的感情,强迫他将自己心爱的玩具让给别人。对我们来说,这些玩具可能算不得什么,但对孩子来说非常重要。
如果此时为了自己的面子,不和孩子站在一边,可能会伤害孩子的感情,也会失去他对我们的信任。
告诉孩子:“东西是你的,你不想给,可以要回来。”
不过不要把气氛搞得太尴尬了,鼓励孩子这么说:“妹妹,这是我的玩具,我现在还想玩。等过一会儿再给你玩哦,或者你现在和我一起玩好么?”

现在致电 0755-66889988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