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玩具“炸包”有伤人风险 多为“三无”产品溯源维权难

编辑:admin 日期:2024-03-21 10:01:52 / 人气:

羊城晚报讯 记者詹淑真、通讯员穗市监报道:你听说过“炸包”玩具吗?这玩具一按、一摇、一扔就爆响,有恶搞效果,受部分中小学生追捧。然而,需要注意的是,这类“炸包”玩具不符合有关儿童玩具的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还有安全风险。羊城晚报记者日前从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近期,市场监管部门针对校园周边销售“仿真手雷”“炸包”等存在安全风险玩具,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网红“炸包”玩具,又称“手榴弹小炸包”“鞭炮小炸包”“仿真手榴弹”等,其外包装五花八门,以“手雷”“鞭炮”等造型居多。它的原理是啥?据介绍,“炸包”玩具由一小包液体和粉末状固体物质组成。其中,小包液体是苏打水包(碱性),固体物质是柠檬酸粉(酸性)。一旦挤破小包液体包装,二者发生化学反应,便会产生二氧化碳气体,使得袋子迅速膨胀,随之立即爆开,发出巨响。
  值得一提的是,“炸包”玩具不符合“化学游戏玩具不得引起爆炸”的要求。根据国家强制性标准GB 6675.1-2014《玩具安全 第1部分:基本规范》5.2.4条款规定,玩具,特别是化学游戏玩具,不得含有下列物质特性:混合时,会因化学反应或加热而引起爆炸。
  此外,“炸包”玩具存在人体伤害风险。根据GB 6675.1-2014《玩具安全 第1部分:基本规范》5.3.1条款规定:“玩具产品在正常使用及经滥用试验后所暴露的化学物质,不应给人体的健康带来负面影响。”而该类“炸包”玩具中的化学物质,存在危害人身健康的风险。
  近期,广州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以全市校园周边文具店、玩具店、商超为重点,重点检查是否销售“仿真手雷”“炸包”等存在安全风险玩具,是否销售假冒伪劣、“三无”、无CCC认证儿童玩具和学生用品。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产品,责令经营者立即下架、停止销售,对严重质量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查处。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产品64个,立案查处案件2宗。
  广州市场监管部门发出提醒,“炸包”玩具基本是“三无”产品。一旦造成身体伤害,无法溯源,维权困难。广大家长和青少年儿童应警惕此类危险网红玩具,不要购买“三无”产品。此外,相关经营者须立即开展自查,坚决不销售“三无”产品,不销售对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存在不良影响甚至人身伤害的玩具、文具。

现在致电 0755-66889988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