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被NASA“耽误”的玩具发明家?

编辑:admin 日期:2018-08-26 09:40:21 / 人气:

明明是NASA的出色工程师,却童心大发鼓捣起了玩具?是的,非裔美国人罗尼·约翰逊(Lonnie Johnson)凭借自身卓越的才华,进入NASA工作,曾参与伽利略任务,研发木星及其卫星探测器,为探测器提供核动力能源;还被美国空军招募,参与了首架隐形轰炸机的测试任务。虽然有这么传奇的经历,但约翰逊最自豪、最令世人熟知的却是一项玩具发明——威力强大的“超级水枪”(Super Soaker)。
  经历
  参加过伽利略项目、B-2轰炸机测试
  约翰逊于1949年出生于阿拉巴马州的莫比尔市。据报道,他的父亲是二战老兵,曾为美国空军做过一名平民卡车司机,他的母亲在洗衣店工作,还做过护士助理。在他成长过程中,跟他父亲一样,他也喜欢拆下、修补家里的东西,这些技能后来帮助他成为了发明家。他说,父母的支持非常重要。“在我的记忆中,我对设备及其工作原理很感兴趣。我把一切都拆开了。”他说。
  “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就玩火箭。有一天,我在炉子上做了一些火箭燃料。它点燃了,差点把房子烧掉。我的父母(没有暴揍我),而是给了我一个热盘子,让我在外面做那种事情。我的父母真的很有耐心。他们给我买了很多玩具和东西,虽然他们知道我拿到玩具后第一件事就是把它们拆开。”
  在种族隔离时期,约翰逊在全是黑人的威廉姆森高中就读,他的朋友给他起了个绰号叫“教授”。
  1968年,约翰逊读高中的时候,造了一个四英寸高的可遥控机器人Linex,它的胸腔里装有一个储气罐,里面填装了压缩空气,用来移动它的四肢。这个机器人在阿拉巴马大学初级工程技术协会举办的展览会上获得第一名,而他的高中是唯一一所参赛的非裔美国人学校。这在当时是一次巨大的胜利。
  “我不仅没有受到质疑,还得到了塔斯基吉大学的奖学金。我在这里获得了机械工程的学士学位,后来又修读了核工程的硕士学位。”约翰逊说。
  1975年,约翰逊被美国空军征召,为美国研究核能太空发射技术。“能参加如此重要的项目,我感到意义重大。在我上交了一份分析、指出了一处可能被NASA忽略掉的错误之后,我受邀加入了伽利略任务,研发木星及其卫星探测器。我的工作职责是,为探测器提供核动力能源,并把这些能量分配给不同的系统。”
  约翰逊认为《隐藏人物》是一部很棒的电影。“我跟里面的女性主角有相似经历,因为当我在NASA的喷气推进实验室的时候,我是伽利略项目系统工程团队中唯一的非裔美国人。”
  在喷气推进实验室之后,约翰逊重新加入了美国空军,成为了战略空军司令部的首位工程师,负责识别核目标,还要对B-2轰炸机进行测试。1979年,在离开空军之前,他获得了个人的第一个专利。“我把它叫做数字距离测量仪。它使用了1、0、点、破折号和一个放大镜,从一个被照片缩小的范围来读取二进制编码的信息。它使用了与CD和DVD相同的技术。”
  当被问及是否发明了CD和DVD技术时,约翰逊回答说,“我称之为漏网之鱼。我很享受我的工作。发明更像一个爱好。我还以为,一旦我获得了专利,世界就会走到我的门前。但是没有人来敲门。当我意识到这项技术被商业化的时候,我并没有意识到这是我应该追求的东西。”
  发明
  活动工作原理发明了“超级水枪”
  当约翰逊在喷气推进实验室的时候,参与研制一种新的热泵,它使用的是水而不是氟利昂,因为氟利昂对环境有害。“有一天 ,我正在试验一种喷嘴,我用它在浴室里射出一股水流,我灵机一动,觉得可以用这个制造出一把好水枪。我很难让人们理解我所拥有的硬科学发明,比如热泵或数字测量仪器。我认为这个玩具是任何人都能看到并欣赏的东西。”
  约翰逊1982年就想到了这个主意,但直到他回到美国空军、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安定下来之后,才开始花心思搞这个发明。他在地下室里着手制作塑料水枪的零部件,最后被他成功打造出了威力强大的玩具水枪。
  放弃自我生产转向玩具公司
  最初约翰逊想自己制造这些玩具水枪,他和一些公司谈过,他们可以处理承包制作工艺。“但是,当他们告诉我,要生产第一批1000支水枪要花费20万美元,我算下来每支需要花200美元,没有人会愿意花那么多钱来买水枪。我不知道的是,工具成本很高,但是一旦你把生产线建立起来,你就会降低成本。我的职业生涯是在军队里度过的,所以制造业和商业都在我的辖区之外。”
  约翰逊涉足玩具行业,并非没有走过弯路。1987年,他成功地推出了一款玩具——Jammin喷气机,它的动力来自压缩空气和可以从机身后部喷射出来的水。它由聚苯乙烯泡沫塑料制成,翼展5英尺。一家名为Entertech的公司制造了这架飞机,但公司内部的一名工程师将方向舵摆成一定角度,使飞机能绕圈飞行。约翰逊试图说服他不要那样做,但他不听。他们制造了6万架飞机,在电视广告上花费了100万美元,但这是设计有缺陷的飞机玩具。所以,如果一个孩子将飞机从盒子里拿出来,飞机就会俯冲并解体。
  于是,约翰逊既浪费了时间,也没有拿到本来期望拿到的酬劳。
  那么,超级水枪后来又是怎样大获成功的呢?那是1989年,约翰逊给包括孩之宝等公司写了信,但孩之宝不同意这个想法。“最后,我去了纽约的玩具展,在走廊里遇到一个人,他说我应该和拉拉米公司的人谈谈(拉拉米是一家生产仿冒玩具的小公司)。在博览会上,我设法和那里的一个人见了面,他说,如果你到费城来,来看看我们,我们很高兴和你交谈。”
  约翰逊用了2个星期才造出了那把水枪,当它完成后,他打电话给拉拉米的那个人,去到费城。“我拿着我的手提箱,走了进去,当然,我的行李箱里有我的原型机。我打开手提枪,他们我带来什么,我给他们看那把水枪。他们说,‘嗯,它有用吗?它的效果如何?’”于是,约翰逊拿起水枪,一按开关,水从会议室这头喷到另外一头。拉拉米公司的总裁说,“哇!”
  于是,拉拉米公司根据这个原型打造出第一代超级水枪。
  销售额超过了10亿美元
  实际上,刚开始这种水枪叫“Drencher”,不叫“超级水枪”。“因为有人叫了‘Drencher’,想让我们支付版税,所以我们改了名字。那时我们想出了‘超级水枪’这个名字。”约翰逊说。
  第一年,超级水枪卖得很好,甚至供不应求,于是,他们想要扩大产品线。约翰逊又花了几个星期的时间来设计一个有两个瓶子的模型,它的效率更高——那是超级水枪100。
  超级水枪卖得这么好,那约翰逊因此应该赚了不少钱吧?“我可以告诉你,我获得了销售版税,超级水枪是世界上销量第一的玩具,在1992年到1995年间,它的销售额超过了10亿美元。”约翰逊说,“由于超级水枪的成功,孩之宝收购了拉拉米。”
  据报道,在关于未支付版税的法律纠纷中,约翰逊获得了孩之宝支付的7300万美元。但约翰逊说,收到的和解金额比这个数少。
  如今,约翰逊不再收到超级水枪的版税了。“这个玩具还在,但是专利已经过期了。事后看来,我学到的一件事就是品牌的价值。超级水枪的名字是我和拉米的总裁讨论的结果。如果我理解了这个品牌的价值,我就会把它放在我的合同里。”
  除了超级水枪,约翰逊也发明了其他玩具。“我发明了高性能的飞镖枪(Nerf Dart Gun),它比孩之宝在市场上卖得要好,他们和我签订了许可协议。”
  当下
  正在研究全陶瓷电池等能源技术
  1981年,约翰逊创立了总部位于亚特兰大的工程公司Johnson Research。他用以往的发明专利获得的资金进行新的研究。
  目前,约翰逊在研究能源技术。“我发明了一种新型的发动机,它可以直接把热量转换成电能,而不需要移动的机械部件。它被称为约翰逊热能-电化学转换器(JTEC)。”
  在任何地方,只要有一个现有的引擎,你就可以使用这个设备。将太阳的热量转化为电能,将热量转化为电能,从机械中产生热量。
  目前,这一专利还没售卖给任何公司企业,它还在实验室里。“但是我们有好几项专利。我曾与NASA讨论过使用该设备使其有限的钚供应进一步延伸。我们正在研究的一个应用是利用身体热量来发电。想象一下,当你跑步或走路时,就可以通过身体热量给你的手机充电。”
  约翰逊的另一个发明是全陶瓷电池。现有电池使用液体电解质,而他的电池用玻璃作为电解液。“我们可以保持锂离子电池所能承受的两到三倍的能量。这个想法是,JTEC可以将热量从太阳转化为电能,电池可以储存热量,你需要的时候随时可以用。”
  既然这些项目都还没有售卖出去,那么研究资金来自哪里呢?约翰逊说,“资金来自过去的成功。我的商业模式是进行真正具有创新性和高风险的技术项目,并解决它们,并取得突破。我想把风险降低到一个对公司来说是可以容忍的水平。我们拥有知识产权,我们可以自由地做出任何我们认为合适的交易。”
  为什么要冒这么大的风险做这样的事呢?“一个人必须以一种有意义的方式度过一生。在我的项目完成之前,可能还需要很长时间,因为在别人看到我所看到的东西之前,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约翰逊说。

现在致电 0755-66889988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