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玩具设计行业(二):玩具知识入门之好玩具的基本要求

编辑:admin 日期:2020-07-19 10:24:32 / 人气:

如果觉得好,阅读完请记得关注和给予点赞。
本文继续探索玩具设计行业,介绍的内容是好玩具的基本要求。
文/钟日铭
玩具种类繁多,人们在选购玩具产品时常常会感到困惑,例如应该给孩子买什么样的玩具比较合适呢?买玩具,并不是孩子想要什么就买什么,这要考虑到是否对孩子的成长和心身健康有利。一个好的玩具,除了要满足基本的玩具技术安全标准之外,还应该给孩子带来实实在在的健康玩法,帮助孩子的健康成长。概括总结地描述,好玩具应该具有以下若干基本要求。
1.玩具应该是安全的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玩具的安全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玩具的设计和生产都要遵守玩具技术安全标准等。玩具应该在可以预见的正常使用状态下进行测试(标明可洗涤的玩具应进行洗涤预处理),以保证在玩具正常消耗的情况下,仍然不会出现问题。玩具的所有材料应该清洁干净、无污染,应该是无毒的。儿童用的玩具应不要具有尖锐的边缘,并且零件组合要牢固以避免零件松脱而造成儿童误食。玩具设计者或制造厂商应该尽可能地避免玩具对儿童可能产生的意外伤害,同时家长应该注意孩子使用玩具的方法是否正确,以及要起到监督责任。
2.具有启迪性与开放性
虽然说不同的玩具具有不同的用途,但通常人们会将启迪性和开放性好的玩具认为是好玩具。这是因为这样的玩具,往往没有标准固定的玩法,其可以让孩子自己探索和开发出各种可能的玩法,对培养孩子动手能力以及提高记忆力、创造力等方面很有实际帮助。
3.有利于感官刺激
能够给使用者提供良好感官刺激的玩具,也是一种好的玩具。这些玩具一般具有特别的声响、明亮的色彩、独特的触感或可爱的形状,它们可以用来刺激孩子的听觉、视觉、触觉或嗅觉等。通过这些玩具,孩子可以慢慢地领悟物体的基本概念,如大小、颜色、重要、平衡等。一种品质细致的玩具,可以让孩子从小潜移默化地接受一种自然的美学教育,从而培养出良好的审美价值观。
4.培养兴趣,快乐玩耍
通常而言,一个好的玩具会让孩子玩了好久也不会感到厌烦。这样的好玩具,是孩子快乐的源泉,寓乐于学,可以培养孩子对某一个方面的兴趣。他们会反复地玩,由于好奇心总是会尝试不同的玩法,有时候还会运用想象力对玩具“动手动脚”,就算玩具出了一点小问题,可能自己便能解决。
一个好的玩具,孩子会从主动操作中学习,如果孩子能从玩耍中获得成功的经验,他们便会得到一种成就感,这有助于他们从小培养具有勇于追求挑战的精神。
5.制作精良
好的玩具要使用好的材质制作,并且制作精良,不应该容易被玩坏。如果一个玩具很快地就被玩坏了,那么孩子会相当失望的。玩具制作精良可以保证玩具具有高的质量,其使用寿命比较长。
6.针对性强的人性化设计
一个好的玩具产品应该具有基于用途的人性化设计。针对不同年龄及能力的儿童,父母应该根据玩具上使用年龄的标识来购买。
总之,一个好的玩具就是人们喜欢的玩具。
后续还有精彩内容,敬请关注,谢谢。

现在致电 0755-66889988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