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和]童话城里的玩具人

编辑:admin 日期:2020-07-24 11:45:06 / 人气:

云和之美,美在层层叠叠的梯田;云和之美,美在烟波浩渺的湖水。而我认为,云和之美,更美在奋斗路上追逐梦想的云和玩具人。
  汽车在丽龙高速上疾驰,沿着指示牌缓缓下高速。中国木制玩具城的文化元素扑面而来,童话城堡喜迎天下宾朋,仙宫大道两旁的动漫人物精彩纷呈,俏皮的、活泼的、可爱的、热情的、滑稽的木制玩具造型闪亮登场,让人耳目一新,仿佛置身于梦幻中的童话世界。浮云大桥似雨后长虹横跨在浮云溪两岸,吉祥宝宝云云、和和分立桥头两侧,似乎在缓缓诉说着云和玩具人的故事……
  李记根,一位普普通通的木制玩具创业者。上世纪60年代,为支持和配合新安江水力发电厂的建设,大批移民拖家带口、背井离乡,来到云和重建家园。他的父辈们千里迢迢、扶老携幼来到云和,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努力实现“变不可能为可能”,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大家齐心协力,在传说中的“羊背”,开天辟地,共同创建了现在的云和县崇头镇垟背村。也许是看到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辛;也许是骨子里头的那一股子韧劲;也许是深深地融入云和大地,流淌在广大云和儿女血脉中的创业精神,给予他坚定的理想信念、战胜困难的力量源泉。二十岁,正是青春好年华,初生牛犊的小伙子李记根发誓一定要闯出一条创业之路。
  “云和的玩具事业遍地开花,加工厂星罗棋布,我何不也办个玩具厂?”想法虽好,起步不易啊。上世纪80年代,经济上几乎每家每户都比较困难,更何况家里兄弟姐妹多,父母不可能为自己办厂提供资金,银行贷款也不易、门槛太高。那就只有面对现实了,先从加工玩具零配件的若干个工序开始吧。好不容易东拼西凑了几千元钱,买了几台简陋的机器,租了同样简陋的一间小平房,简易作坊算是搭建好了。低配置的这些装备只能背靠大厂,做一些简单的、别人看不上的小买卖。可是小李还是很高兴,毕竟机器是运转起来了呀。美其名曰老板,实际上比小工还要寒碜。为节省开支,什么活都是自己来,没日没夜撸起袖子加油干。
  一单生意下来,算算账,略有盈余。虽然很累,小李还是非常满足。这种小单接多了,经验逐渐丰富。“何不招一两个工人?自己腾出时间寻找更多的合作厂家?”功夫不负有心人,几个大厂都看上了小伙子的那份热情,纷纷伸出橄榄枝。活计是不愁了。小李的作坊灯火通明,生意做得红红火火。村里人都说他是能人,家长们也以他为榜样教育孩子。可是好景不长,不久后问题就接踵而至,出单后的货款不好结算,工人的工资几度推迟。小李思忖着:“长此以往,工人留不住啊,自己的信誉也会受影响。”两年后,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因为不了解委托单位的实际情况,盲目接活,委托方破产,加工费未能及时回收。小小作坊怎经得起如此折腾?眼看着回天无力、工场频临倒闭。“无论如何工人的工钱是不能拖欠的,他们都是自己的乡里乡亲啊。”最后关头,李记根咬咬牙、狠狠心,变卖了机器设备,还清了债务。这真是创业艰难挫折多。
  吃一堑,长一智。小李此时也认识到自己在工厂管理方面的欠缺。只身来到朋友的玩具厂,边打工边学习。一段时间后,便试探着和朋友商量,是否可以承包他的车间?朋友爽快地答应了。小李兴奋不已,这可比自己原来那个小作坊的兵马强多了。欣喜之余,又有些担心,这是动力也是压力呢。他深深懂得作为新型农民必须有一技之长或者掌握一定的专业技能,才能大显身手,成为时代的弄潮儿。
  创业艰难东山再起。“心若在梦就在,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积累了一些资金和经验后,魂牵梦萦在李记根心中的那个梦想又开始蠢蠢欲动了。此时小李已成大李,家有娇妻和爱女。在与妻子慎重商量后,决定再次创业,注册成立自己的工厂。2007年,云和县木益玩具厂登记成功。像云和其他的小玩具企业一样,老板主外,老板娘主内,大李夫妻夫唱妇随,兢兢业业,像呵护婴儿一样,孵育着这个新生的小企业。产品主要销往义务的外贸公司,直接面向客户,信息对称,及时了解市场的风云变幻,以便随时调整自己的生产计划。
  经过10多年的发展和磨练,截止到2019年底,木益玩具厂从最初的年产值50万元增长到今天的500万元左右。500万,在我们国家的生产总值中也许不足挂齿,在我国的工业发展史上也不值一提,但是国家的许多发展成果不就是千千万万个这样的小微企业共同创造的吗?
  2018年,经民主选举,李记根被推选为垟背村村委会主任。为管理方便,也是真心想为村民办点实事,为村里人提供家门口的就业机会,他毅然决定将工厂搬回村庄。现在的大李,不仅是一家之长、一厂之主,更是一村之长。他深知这是老百姓的期盼和信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四十载风雨兼程,云和玩具人砥砺前行,谱写了木玩事业的壮丽篇章。以前的小李、现在的大李、以后的老李,他的创业之路是我们云和木玩众多小企业的典型代表。他们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在哪里摔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在谋生的同时,也创下了一份家业,为国家创造税收的同时也为社会提供了许多就业岗位。他们是玩具行业的中流砥柱,是响当当的中国云和制造。
  秀山丽水云和图自强,敢教天地日月换新颜。在这片深情的土地上,云和玩具人满怀信心地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为童话城添彩润色,继续书写奋斗路上的云和故事。

现在致电 0755-66889988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