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老玩具:怀旧老物件,玩出新花样

编辑:admin 日期:2022-09-11 15:08:02 / 人气:

 当前的泉城济南,迎来了全新的历史机遇期。以“提升城市软实力,创建文明典范城”为契机,济南正在全面推进“十大之城”建设,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爱济南客户端开设“画说典范城”栏目,用系列手绘形式描绘泉城济南的蝶变生长,见证文明城市的气质实力,绘就出城市文明新发展的幸福画卷。
  翻猴、葫芦车、猴子爬杆、竹节龙、老式拨浪鼓……老济南人一定还记得这些老玩具。
  不同于现在的玩具,老玩具采用木头以及合榫合卯的制作工艺,怀旧感十足。济南老玩具非遗传承人柳森林表示,这些土生土长的济南老玩具至少可追溯到明清时期,已传承几百年历史,而且流传非常广泛,在山东境内,以及河北、安徽一带也有类似的玩具。
  传统老玩具最大的特点是取材方便,制作简单,里面蕴含了先辈们的巧妙构思。老玩具大都就地取材,采用原木或原竹,榫卯结构拼接组装,运用简单的力学原理。比如,翻猴用的就是一个杠杆原理,两根线,用手去捏着它,产生一个扭距,让这个猴翻来翻去,这也是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
  制作一个葫芦车,首先要用胶水将两根木板呈螺旋状的固定在小竹竿上,然后在木板侧的竹竿顶部固定一颗珠子防止木板脱落;再将彩绳的一端穿过珠子固定,另一端从葫芦侧面的小孔穿过从葫芦底端穿出,再将绳子穿过竹竿上的小孔处,最后将葫芦拉至紧贴木板下端,捏住葫芦拉动彩绳,一个会转动的葫芦车就做好了。
  随着时代发展,济南老玩具渐渐被现代玩具和电子产品取代,但它们仍承载着一代人的童年记忆。随着非遗文化的传承发展,老玩具也玩出了新花样,根据现代年轻人的喜好和需求,研发和创作了一系列的文创玩具,让原本淡出大众视野的老玩具焕发出新活力。

现在致电 0755-66889988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