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飞娱乐上半年并购放缓 玩具婴童业务拖累业绩下降

编辑:admin 日期:2018-08-29 10:29:42 / 人气:

半年报显示,奥飞娱乐实现营业总收入13.95亿元,同比下降21.58%;实现利润总额1.17亿元,同比下降28.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3亿元,同比下降23.8%;扣非后的净利润为1756.98万元,同比下降81.6%。
由于奥飞娱乐业绩落入预告偏下区间,中金公司将公司评级下调至中性,将目标价下调至5.9元。
不过,财通证券在新出的研报中指出,奥飞娱乐作为国内动漫全产链运营的龙头企业,拥有创作优质动画的能力并且商业模式清晰,有望持续打造优质动画IP,短期因玩具业务而面临一定压力,长期业绩增长值得期待,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奥飞娱乐还是一个基本面很好的企业,只是现在资本市场低迷,我们也深受影响。”奥飞娱乐相关负责人对记者如是表示。
玩具婴童业务拖累?
据了解,奥飞娱乐是一家动漫玩具企业,公司主要从事动漫玩具和非动漫玩具的开发、生产与销售,下属子公司涉足动漫影视片制作、发行以及动漫图书业。主营业务分为五大部分:衍生品设计、生产及销售,内容创作与管理,互联网娱乐业务,婴童用品,电视媒体。
公司最知名的资产是“超级飞侠”、“萌鸡小队”、“喜羊羊与灰太狼”、“巴啦啦小魔仙”、“铠甲勇士”、“贝肯熊”、“爆裂飞车”等为代表的公司儿童IP资源库,以及旗下的“有妖气原创漫画梦工厂(www.u17.com)”(下称“有妖气”)原创漫画平台。
对于此次营收下降,奥飞娱乐解释称,因国内玩具业务未达预期,同时,受TRU(玩具反斗城)破产对海外销售业绩的影响。
从奥飞娱乐的营收结构来看,玩具销售达6.95亿元,占比49.81%,但整体下滑了27.45%,婴童用品营业收入为3.59亿元,同比下降了26.62%,影视类业务则实现营业收入2.38亿元,同比增长5.59%。
值得注意的是,奥飞娱乐的境外业务(含中国香港)占比达31.33%,虽然这显示了一家公司的国际影响力,却也增加了贸易风险。
2018年上半年,奥飞娱乐境外业务收入下滑了32.77%,奥飞娱乐认为这与中国的外部贸易环境恶化有关。此外,半年报显示,玩具反斗城美国门店关闭事件对奥飞娱乐的北美业务产生负面影响。
2018年初,成立于1948年、历经几十年成为全球最大玩具零售商的老牌公司美国玩具反斗城先后宣布关闭在美国、英国的所有商店,目的是为了重整公司,脱离破产保护,这一重磅消息对海外玩具市场造成了极大冲击。
对于奥飞娱乐中国内地业务的下滑,中金公司认为是由于项目较少并且部分项目未达预期导致玩具业务不及预期。
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从业人士则表示,资本市场大环境不佳,以及资本目前对文化娱乐产业的不看好,也是该公司业务和股价下滑的原因之一。“这家公司的IP资源和平台资源很丰富,能走到现在也非常不容易,如果能稳定持续地制作精品作品,并完善产业链的资源整合,前景会很好。”
并购放缓
据了解,奥飞娱乐并非一开始就涉足了这么多业务。
早年,奥飞娱乐欲打造“东方迪士尼”,进行了多方布局,涉足VR眼镜、VR头盔、智能设备等等,2016年合并报表子公司数高达67家,投资额度36亿元,商誉高达26亿元,占总资产的31%。
彼时,也是娱乐影视行业火热之时,许多传媒公司选择了“激进”的外延扩张。不过,如今又是一番景象,不少原先扩张的公司纷纷放缓了并购投资,处置了一批盈利不好的子公司。
2017年,奥飞娱乐全年仅对外投资了5家公司,2018年上半年,奥飞娱乐仅设立了一家子公司,出售和注销了3家子公司。
奥飞娱乐董秘李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目前已经收缩外部影视投资,未来仍将聚焦精品IP的研发、稳定玩具业务以及主题乐园的开拓。
8月27日,奥飞娱乐发布公告称,公司以自有资金共计不超过5000万元出资设立五家全资孙公司。五家全资孙公司均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奥飞亲子乐园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飞亲子乐园”)的全资子公司。
奥飞娱乐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设立五家全资孙公司,均是公司按照室内乐园业务规划,承接“奥飞欢乐世界”室内乐园各门店的独立运作管理职能,保障分设在各地的“奥飞欢乐世界”乐园业务顺利、有序的开展。
“作为一直扎根儿童动漫、玩具领域的领军企业,奥飞过去20多年来为孩子们带来了很多快乐。目前公司处于关键的转型期,奥飞娱乐也在积极修炼内功,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以期给市场和消费者更好的答卷。”上述负责人如是表示。

现在致电 0755-66889988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