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蛋糕,买玩具,印寒假作业……松江这一群关爱困难群体的“邻家妈妈”好有爱

编辑:admin 日期:2020-03-09 16:22:44 / 人气:

顾瑞莲是松江区中心医院的护士长,疫情在武汉爆发后,带着对幼女的不舍,她成为了松江首批援鄂医疗队一员。妈妈去了武汉,爸爸也常年不在家,7岁的辰辰被奶奶带到了老家叶榭镇肆村。村妇女干部姚怡君以“邻家妈妈”的身份上门走访,看到辰辰一个人坐在窗前画画,显得有些寂寞。第二次再去看望时,就带上了画笔、颜料、文具礼盒等,辰辰的眼睛一下子亮了,接过礼物就迫不及待拆掉包装,专注地研究起使用方法了。此后,“邻家妈妈”隔三岔五地上门,给辰辰带点食品、图书、书包等,让她在没有妈妈陪伴的日子里感受到了“邻家妈妈”的爱意。
图说:辰辰收到礼物,迫不及待拆开包装。受访者 供图(下同)
在松江,像姚怡君这样的“邻家妈妈”还有很多。今年以来,松江区妇联号召妇女干部、妇联执委带头,发动家庭社工、社区医生、学校老师、全职妈妈等女同胞参与邻里守望、姐妹相助的巾帼志愿行动。她们是妇女干部,是社区医生,是学校老师,是普通的职员,因为怀着同样炙热的爱心而拥有了同一个身份,在这场人与人必须隔开间距的战役中,守望一段“心”的距离。
“好多天没有来了,今天多陪我一会吧”
在蓝天二村,居委会工作人员张仙妹是跃跃的“邻家妈妈”,早在2016年底她们就已经结对。当时3岁的跃跃刚被查出患有急性白血病,因为一个意外孩子在派出所无人认领,张仙妹就去接她并带回了居委会,边工作边照顾她。“妈妈我想喝水。”怯怯的声音在耳后响起,如同一颗石子击中张仙妹的心湖。“孩子一定是非常想妈妈才会这样吧,那一声‘妈妈’把我的心融化了。”毫无准备的张仙妹在心里默默想,以后要像妈妈一样待她。
她们的联系频繁起来,张仙妹去做客,跃跃会把家中所有好吃的都堆到桌上,一个劲催她“吃呀吃呀”。疫情期间不方便探望,张仙妹打算把礼物放在门口就走,跃跃不依:“好多天没来了,今天多陪我一会吧。”一个简单的碰面被延长到了5分钟、10分钟、20分钟……
考虑到孩子的身体尚在恢复期,张仙妹不敢逗留过久,只得叮嘱跃跃尽量不要出门,有什么需要就给她打电话。
“没想到在隔离点,还能吃上生日蛋糕”
居家隔离和集中医学观察点是一个特殊的地方,年幼的孩子因为无法外出而表现得焦躁,往往让家长很为难。好在“邻家妈妈”们的贴心与关怀,让孩子们感受到了隔离不隔爱。
在九亭镇的集中观察点,有一户家庭的孩子比较小,一直哭闹着要出去,“邻家妈妈”唐雯燕看到此情此景,非常心疼孩子。当天回到家,她和自己2岁多的儿子商量,把之前买的还未拆封的玩具、绘本、贴纸游戏书送给隔离点的小朋友。无独有偶,在泗泾的观察点,人称“六朵金花”的妇女工作者为了安抚孩子们的情绪,丰富他们特殊期间的生活,为孩子提供了个性化的服务:购买纸笔学习用品、泡腾片增加孩子们的抵抗力,又搬来了杂志、绘本读物、自家孩子的玩具等等。
石湖荡有一户居家隔离家庭,9岁的黄黄就要过生日了,虽然提前订了蛋糕可是无法取回。每天都会上门了解情况的“邻家妈妈”,偶然得知当天就是优优生日,立刻提出帮忙取蛋糕。午休时间,她从镇里开车到城区蛋糕店,又马不停蹄赶回村里,只为了第一时间送到优优手中。
疫情让孩子们开学延迟,停课不停学,很多学校都布置了寒假作业补充版。这让不少家长犯了愁——家里没有打印机,打印店又都未复工,作业只能手抄着实不便。九里亭街道百丽苑妇女之家的“邻家妈妈”得知后,在微信群里收集社区家庭需求,为孩子们免费打印寒假作业。在每份作业的封面上,“邻家妈妈”会附上一张红色外壳,“某某同学:祝你学业进步!大展鹏图!健康快乐!”暖心的话让家长也倍感温暖。
图说:“邻家妈妈”为孩子们免费打印寒假作业
她们还是邻家阿姨、邻家姐姐、邻家女儿
“邻家妈妈”们是不仅关爱监护缺失、困难儿童,还是“邻家姐姐”“邻家女儿”,主动关心身边的孕产妇、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为她们输送温暖和信心。
新冠肺炎期间,在征得孕产妇同意的前提下,志愿者们通过微信、电话、视频等方式,互通信息、精准掌握需求,主动为居家休养的孕产妇排忧解难。对于高龄独居、行动不便、身患重症、生活困难以及因家人隔离收治无人照护的困境老人,她们及时问候联系,定期上门走访,解决老人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她们还是“邻家阿姨”,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协助守门守哨、排摸人员健康状况。对困难儿童进行了排摸,在物资紧张,口罩急缺的情况下,优先照顾孩子们,并教他们正确佩戴口罩,引导村民特别是老年人自觉戴口罩。针对疫情期间产生的家庭纠纷、亲子等问题,她们开展了协助调解指导,预防化解矛盾的工作,在邻里关爱、文明实践中发挥独特作用。对双职工家庭孩子,及时提供政策咨询、在线教育指导、协助看护措施等,让职工安心工作。

现在致电 0755-66889988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