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新厌旧终结者:如何让孩子重新爱上“旧玩具”

编辑:admin 日期:2020-08-29 14:17:18 / 人气:

朋友家有个4岁的孩子,总会被公园门口的泡泡枪所吸引,即使家中还有不少“存货”,但只要看到就一定要再买一个新的,否则便会哭闹不止,奈何不住孩子的央求与旁人的凝视,朋友每每妥协。当他向我展示满后备箱各式各样的泡泡枪时,总是满脸无奈。我常取笑他:“你可以去做二道贩子了。”
玩具买了又买,我们会发现,孩子很难“情有独钟”,总是会不断被新的玩具吸引,一个玩具玩不了几天就被遗忘至角落。买过玩具的家长都深有体会,市面上玩具种类繁多,有些更是价格不菲,为了满足孩子的喜好,父母花大价钱买给孩子的玩具,玩不了两次就被闲置,甚是可惜。
孩子为什么喜新厌旧?
喜新厌旧是孩子们的特质,对于那些没见过、没玩过、自己没有的,都是希望得到的,即使有些玩具并没有自己手中的好,甚至没有自己手中的贵,但孩子判断好坏的标准是:我没有的就是好的。
年龄越小的孩子,好奇心会越重。当一个相同的物体反复刺激孩子时,他们对这个物体做出的反应就会越来越少,这被称为习惯化。此时,当有新的事物对孩子产生刺激时,他们便会被其吸引。
玩具越多,孩子玩耍兴趣越低
家长们不难发现,往往孩子们的玩具越多,他想要购买新玩具的频率就越高。最后家中同类型的玩具堆积如山;而仅有一个玩具的孩子,会更加专注于手中的玩具,认真钻研后,发现更多不同的玩法,而这更加有利于孩子的大脑开发。
孩子面临的选择越多,专注力就越差。当孩子面前摆放多个玩具时,他会玩一会儿这个,摆弄一会儿那个。每一个玩具玩得时间都不会很长。因此,家长从小给孩子过多的玩具,反而会让孩子耐心较差,做事情三心二意。
怎么样让孩子重新对“旧玩具”感兴趣
家长可以拿着孩子的就玩具,坐在孩子旁边专心地玩,孩子们总会对大人手中的物品感兴趣,例如手机、游戏机、甚至一块抹布。家长只需要专心的摆弄手里的玩具,当发现你的动作引起了孩子注意时,可以故意错误的操作玩法,或表现出疑惑:“这个应该怎么玩呢?”这个时候,孩子往往会主动帮助家长,向家长展示如何正确的使用这一款玩具,进而让孩子重新拾起对就玩具的兴趣。
对于家中玩具很多的家庭,可以进行玩具交换。家长亦可以在家长群中发起定期的玩具交换活动。这不仅能让孩子一直玩到新的玩具,也给孩子提供了一个与人交往的机会。在交换玩具的过程中,家长要对孩子做出指导。待人接物要有礼貌,当他人不愿交换时,不可强求。当孩子能够主动拿出自己的玩具与人分享,父母要立即给予赞美以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但交换玩具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保证玩具的卫生,家长们可以约定在交换前,和孩子一起给自己的玩具进行清洗、消毒,再交予他人。如果不放心,换来的玩具带回家,家长可以再对玩具进行二次消毒,以防止细菌对孩子的伤害。
发起“玩具清洗日”。家长可以固定在某一天,和孩子一起为家中的旧玩具进行大扫除。简单的给孩子准备一个喷壶和一块小抹布,让他们学着家长的样子,一起为满是灰尘的模型、毛绒玩具、塑胶动物“洗个澡”,让失去光泽的玩具重新恢复崭新的样貌,之后你会渐渐发现,孩子对这些玩具又重新燃起了兴趣,甚至发现了它们的更多玩法。
对玩具进行改造。小女孩们总是有很多的毛绒玩具。家长可以找出一些尘封已久的,与孩子一起做做手工,对玩具进行改造。如将它们改为窗帘的固定器、背包、零钱包等。这个过程一定要让孩子参与进来,让孩子们发散自己的思维,给旧玩具换“新颜”。
玩具怎么买?
家长在带孩子购买玩具时,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询问孩子想要哪一类玩具。这样能够最大程度给孩子自主选择的机会,防止孩子后悔。当他们不久后想将自己选择的玩具丢弃时,家长便可适时进行教育,让孩子下次选择玩具时更加谨慎。
切勿自顾地买一些“教具”给孩子,这会引起孩子对该玩具的反感,一些家长的目的性过于强,希望孩子玩的都是有益于开发大脑的玩具,但益智玩具并不一定适合每一个孩子,即使在家长地迫使下摆弄几下,也会在不久之后将它丢至角落。

现在致电 0755-66889988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