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挑选玩具有诀窍!牢记这四点安全又好玩

编辑:admin 日期:2020-06-18 13:49:10 / 人气: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城市的孩子基本上都是“富养”。孩子需要什么,绝大多数父母总是想方设法满足,孩子从一出生,各类玩具就上场了。然而,据有关统计,我国每年有超过1万起14岁以下儿童,因玩具及用品等导致的意外伤害事件发生。那么,如何给孩子挑选安全合格的玩具呢?近日,记者采访了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儿内科兼儿保科主任谭传梅,请她来为家长们“传经解惑”。
记者梳理新闻报道中的事件发现,儿童玩具主要存在吞食和窒息危险、损害听力、铅中毒、细菌超标等安全隐患。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一些不合格的毛绒玩具存在细菌超标,甚至有些厂家为节省成本,以各种垃圾棉作为玩具的填充物。经常接触这些不合格玩具的儿童容易出现湿疹、鼻炎以及哮喘等疾病。
挑选儿童玩具认真看看很重要。均为通讯员 彭亦谷 供图
“相对于塑料类玩具,毛绒类玩具消毒相对困难,并且极容易再度沾染病菌,危害孩子的健康。”谭传梅分享说,为宝宝挑选安全合格的玩具,其实并不难,注意以下四点即可。
一是看看。看玩具包装上的主要材质或成分、使用年龄段、安全警示语、产品合格证以及CCC认证合格标识,购买带有认证标志的产品,杜绝三无产品。一般来说,玩具标示得越全面,安全系数相对越高。买玩具时一定要对照包装盒上的适用年龄,比如“适合3岁以上儿童”的玩具不要买给1岁的小宝宝玩。
二是摸捏。摸摸玩具表面是否光滑、平整,确认没有尖锐的地方和摸起来不舒服的感觉。捏捏毛绒玩具有没有掉绒、玩具是否过于坚硬、是否有小零件掉落等,有小零件或者太过坚硬的玩具都不适合小宝宝玩耍。
三是听闻。听一听玩具发出的声音是否太刺耳、音乐是否太吵闹,让人听起来不舒服。应该选择音量在70分贝以下、音乐轻柔的玩具。闻一闻玩具是否存在严重的异味或刺激性的气味。
四是特别注意。不要挑选有艳丽涂层的玩具,这类玩具可能会用到一些铅等重金属超标的涂料,宝宝啃咬玩具时容易吸进有害物质。
在谭传梅看来,掌握了挑选玩具的四大要点还不够。因为玩具是宝宝每天都要“亲密接触”的小伙伴,使用久了不但会脏还会滋生细菌,威胁宝宝的健康,所以给玩具做好清洁也是家长们需要掌握的一项本领。
如何清洁宝宝的玩具?谭传梅针对3种常见类型的玩具(电池、塑胶、布质与绒毛)传授大家正确的清洁方法与技巧。
需要使用电池的玩具。清洁方法是抹布沾取酒精,擦拭除尘;擦拭不到的缝隙处,利用牙刷帮助清洁。需要注意的是电池盒盖有缝隙,清洁时要避免水分渗入。
一般塑胶材质的玩具。灰尘的处理:用抹布擦除表面;缝隙处可使用小油漆刷扫除。严重污垢:以温水稀释中性洗洁精,将玩具浸泡在里面,清洁干净后用清水冲洗干净。
布制与绒毛玩具。只有灰尘时:用吸尘器吸除表面灰尘。无法水洗时:温抹布沾取中性洗洁精的泡沫,按压擦拭,再以清水拭净并吸干,可用小牙刷、软毛刷来增强去污效力。
“孩子们最初是通过玩具来探索世界,除了去玩去看去听,还会用舔咬、敲打的方式来接触玩具,这就要求家长们把好玩具的安全关卡,避免让孩子受到伤害。”

现在致电 0755-66889988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