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赋能玩具行业出口

编辑:admin 日期:2020-07-30 08:12:02 / 人气: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玩具生产和出口国,世界玩具市场超过70%的产品由中国制造。作为外向型产业,玩具产业受疫情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冲击明显,上半年中国玩具出口同比下降9%。面对挑战,行业企业和协会积极创新发展化解冲击。
广东是中国最大的玩具生产和出口基地,玩具产能在全国占比七成。广东省玩具协会会长李卓明告诉记者,年初突发的疫情使不少玩具企业一度“停摆”,随着中国疫情逐步缓解,从4月份开始国内玩具销售率先呈现回暖态势。疫情期间,玩具网上销售增长迅速,尤其是积木拼插类玩具、玩偶、童车等产品在电商平台上俏销。
尽管中国玩具产业的制造优势短期内不会改变,但行业出口冲击不容小觑。据李卓明介绍,中美贸易摩擦以来,孩之宝、美泰等部分美资跨国公司已把中国企业的部分订单逐步转向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印度则大幅提高玩具进口关税并制定严苛的进口条件。政治因素叠加贸易保护主义和市场需求下行,中国玩具出口企业在争取订单时面临更多困难。广东省玩具协会7月份的调研显示,63.6%的受访玩具企业反馈生产订单不足,订单不足普遍达30%。
为打破困局,玩具企业积极寻找突破口,发力跨境电商领域。阿里巴巴、亚马逊、eBay、速卖通等跨境电商平台的玩具销售大幅增长。同时,企业借力Youtube、脸书等社交平台加强推广,有的企业通过网络一分钟就卖出1万套积木。
除企业自身的努力外,行业协会也在积极行动。具有行业风向标意义的第32届国际玩具及教育产品(深圳)展览会、第11届国际童车及母婴童用品(深圳)展览会以及2020国际授权及衍生品(深圳)展览会(统称“深圳国际玩具展”),在受疫情影响延期近半年后,将于8月6日-8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举办,为玩具行业复工复产后活跃市场赋能。广东省玩具协会是深圳国际玩具展的主办机构之一。据李卓明介绍,本届展会将有1300多家展商参与,众多新品也将集中亮相。
深圳是中国电商产业的主要聚集地之一,当地的跨境电商小微卖家超过15万家。据悉,本届深圳国际玩具展“电商元素”突出,主办方将通过各种方式积极组织电商生态圈的专业观众参展采购,与玩具企业对接。展会期间还将分别举办“2020天猫玩具行业商家对接交流会”“2020中国(深圳)跨境电商东盟合作发展论坛暨玩具及母婴童产业选品峰会”,为业界交流合作创造新的商机,激发产业潜能。
针对疫情对产业的影响,广东省玩具协会积极行动,协助相关部门开展产业调研,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从2月1日起,印度将玩具进口关税从20%提高到60%,并实施严苛质量检测,对中国玩具出口造成极大影响。协会结合了解到的情况,于3月24日向有关部门呈送了关于印度大幅提升玩具进口关税严重影响广东玩具出口的情况报告及建议,维护产业合法权益。

现在致电 0755-66889988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