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女童偷玩具,亲妈报警:父母总以为孩子得到教训,就会懂事了

编辑:admin 日期:2020-08-21 09:39:38 / 人气:

这些话,肯定很多人小时候都听过,大人为了快速的让孩子听话,会用恐吓性的话语来达到目的。
近日,一则新闻被推上热搜,一个七岁女孩在商场偷了玩具。不管是妈妈和店员怎么问,都说没有偷。
最后亲妈报警:给她一个教训。
和以往不同的是,这个小女孩并不是一个熊孩子,而是因为家里经济不好,买不起玩具,自己又很喜欢,所以不得不出此下策。
新闻一出,网友的评论也是两级分化,一种是说妈妈的做法是对的,小时候偷针长大偷金,及时教育可以防止长大后犯大错:
另一种说法是,妈妈这样做不对,会给小女孩留下严重的心理阴影,以后小女孩怎么面对社会的舆论:
对于这位妈妈的做法, 你是怎么看的呢?
曾经有人做过调查,小时候没有偷过钱的、物的小孩极少,偷过的占大多数,哪怕是那些品学兼优的学生,哪怕是家里条件并不差的孩子。
那为什么孩子会'偷'东西呢?
不能理解'偷'和'拿'
心理学家表示,孩子在7岁之前并不能理解偷和拿有什么区别,他们只是认为这个是自己喜欢的,就想要。
慢慢长大之后才知道偷,是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也有了礼义廉耻。
但在我们成年人的眼里,偷东西就是一种不道德的,是一种犯罪行为。
新闻中7岁的女孩虽然已经知道了自己喜欢的东西,是需要购买的,但仍不建议妈妈使用报警的方法来处理。
太过随意的给孩子贴标签,或者大肆的批评、指责孩子,只会让孩子内生恐惧、反抗,真正的养出喜欢偷东西的孩子。
理解孩子的真正需求
新闻中,妈妈问了很多次孩子有没有偷东西,孩子都说没有,到最后甚至都委屈的哭了。
可见孩子和妈妈的感情并不是很好,平时家长也是没有积极去响应孩子的需求。
有一个网友回忆道:
记得小时候,要参加学校的一个活动,需要5元的报名费,知道爸妈不会给,就偷了妈妈5块钱,结果被发现了。被爸爸打了一顿狠的,还在门外罚站1个多小时,周边的邻居都知道了。时至今日,每每想起这件事情还有当时的恐惧感,还有见到邻居的羞耻感。

这个孩子,在他的内心认定,向父母要钱是不会给的。于是,他用了偷的方式。
假如,家长平时给到孩子一定的零花钱,或者多关注孩子的需求,他就不需要偷。
孩子偷钱和要奶吃是一个道理,发现孩子偷钱,第一时间不是直接批评和打骂孩子,而是反思自己是不是没有满足孩子的需求。
最好的教育是和孩子一起成长
新闻中的妈妈,方向是对的。
采访中说到,之所以报警是因为之前看到看到一则新闻,一位父亲为了教育自己的女儿带到警察局。
“有时候我们不能读懂她内心的世界,最好是能给到一个警告。父母嘛,我们自己忙于工作,可能太疏忽她了。”
“忙于工作”“疏忽她”这就是母亲内心的想法,也是不想为孩子行为负责的表现。

这位母亲的做法,同样也反应出了现实中,不少家长在家庭教育方面的无奈、焦虑和疲惫。
而找警察的这一举动,直接把孩子放在众矢之的,快速的达到自己教育孩子的效果。不过是推卸自己作为家长本该履行的教育责任罢了。
每一个父母都想要一个听话、懂事的孩子,却把自己的责任假借他人之手来达成,这肯定是不能达成的。
教育家孙云晓说过:
“家庭教育的实质是改变父母自己,而这种改变的关键就是自觉自愿地与孩子一起成长。”
因为孩子,父母才是父母。最好的成长就是让孩子有试错的机会,父母能够多从孩子的角度去理解问题。
七夕即将来临,用三行诗表达对孩子的爱。参与活动就有机会获得千元大礼。
这个七夕,用全新的方式来纪念。

现在致电 0755-66889988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