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腾”于转型和并购重组 群兴玩具何处去

编辑:admin 日期:2018-07-27 09:12:19 / 人气:

  黄思瑜
  [在2011年上半年~2016年上半年,营收金额均在亿元级别,2017年同期开始降至5000万元左右,但如今滑坡至千万元以下。]
  即使今年上半年扭亏为盈,但是微薄的净利润逾七成来自于理财收益,转型后的群兴玩具(002575.SZ)业绩还不如从前。
  7月26日,群兴玩具发布中报称,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10.99万元,净利润368.29万元。但这样的营收金额是上市以来同期最少的一年,扣非后的净利润也仅有96.29万元。
  相较2017年以前未转型时的亿元级别营收和千万元级别的净利润相差甚远。
  目前群兴玩具已转型玩具渠道经营业务(电商模式),但尚未有较大起色。通过并购重组寻找第二主业成为该公司的另一出路,但是曾进行的4次重组接连失利。群兴玩具的重组之路仍在持续,不过在外界看来,该公司越来越趋向“净壳”。
  对于群兴玩具转型和并购重组中的疑问,第一财经尝试联系该公司,但电话未获接听。
  转型反陷窘境
  根据中报,群兴玩具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10.99万元,同比下降83.11%。这是群兴玩具2011年上市以来,上半年营收最少的一年,也是同比下滑幅度最大的一年。
  在2011年上半年~2016年上半年,营收金额均在亿元级别,2017年同期开始降至5000万元左右,但如今滑坡至千万元以下。不争的事实是,该公司自上市第二年也就是2012年中报开始至今,每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均同比处于下滑状态。
  净利润方面,群兴玩具今年上半年368.29万元的净利润,在去年同期亏损1270.18万元的低基数情况下,创出同比129%的增幅,实现扭亏为盈。该公司2012年中报~2017年中报的净利润则均同比处于下滑状态。
  然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只有96.29万元,就是说上述368.29万元的净利润中有272万元来自于非经常性收益,这些收益主要来自于理财投资收益。虽然群兴玩具2018年上半年实现玩具渠道经营收入880.89万元(占总营收的96.70%),营业利润368.29万元,但是该公司当期营业成本就有795.56万元。且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78.53万元。
  作为一家创立于1996年的老牌玩具企业,如今经营业务为何“造血”如此贫瘠?回顾该公司2011年4月份上市以来的业绩情况,前两年营业收入均在5亿元左右,且同比保持微增,但是2013年开始,营收不断下滑,2017年度营收同比下滑逾七成,由亿元级别降至5000万元左右;净利润则是上市开始就同比持续下滑,仅有2015年度同比增长,但到2017年度同比骤减逾2倍,处于亏损状态。
  前期主营业务业绩的持续下滑,让群兴玩具在2017年1月份走上了转型之路,仍聚焦于玩具业务,但是逐步减少并退出了玩具生产业务,转型玩具渠道经营业务。然而该公司逐步减少玩具生产销售业务之后,2017年一季度营收还有5300多万,但到第二季度营收不到5万元,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营业收入甚至均为0元。
  转型后,在业绩骤降的同时,群兴玩具2017年的在职员工数量也大幅减少。该公司2017年度报告显示,在职员工仅有26人,而2015年末和2016年末的员工数量分别为779人和455人。上述26名在职员工中,领取薪酬的为24人,而且仅有3人为销售人员,其余为财务人员5人、行政人员18人,技术及生产人员均为零。
  今年以来,群兴玩具的玩具渠道经营业务虽有了收入,但是尚属微薄。该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00万元~450万元之间,主要原因在于调整发展战略后,相关营收、费用大幅减少,同时理财投资收益增加所致。
  这意味着群兴玩具转型后的业务仍未有起色。在今年7月份,该公司又调整方向,“慎重推进向玩具渠道经营转型的同时,将玩具主业升级转型的主攻方向和工作重心适时调整到与玩具主业具有协同衍生效应、能够快速促进玩具主业产生效益的幼儿园资产收购和运营上。”
  重组“钉子户”
  通过并购重组拓展第二主业,成为群兴玩具想要改变当前经营困境的另一个途径。然而该公司曾尝试过4次重组,拟跨界手游、核电军工、新能源汽车等风口行业,但均以失败告终。
  “在能源、环保、军工、数据、互联网、医疗、教育、高端装备制造等各行业、各领域寻求商业模式清晰、发展方向稳定、盈利趋势明显的投资机会和资产收购机会,加快第二主业拓展。”群兴玩具在2018年中报中如是称。
  然而,群兴玩具的跨界重组从2014年就开始了。2014年7月份,该公司公告称,拟以14.4亿元(溢价20.3倍)收购星创互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星创互联”)100%股权。但到2015年2月份,证监会以星创互联未来盈利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而不予核准该重组。
  4个月后的2015年6月份,群兴玩具又开始了第二轮重大资产重组,这次拟跨界核电军工专用设备领域。当年12月份,该公司宣布,拟以16亿元全资收购四川三洲川化机核能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但最终被标的股东之一中核集团喊停,原因是“交易时机不成熟”。
  2017年2月份,群兴玩具抛出并购重组第三弹,转向新能源汽车领域,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以29亿元收购浙江时空能源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群兴玩具解释这次重组终止的原因是,因资本市场环境较项目筹划之初已发生较大变化且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重组双方就核心条款无法达成一致意见。
  连续三次重组失利之后,群兴玩具控股股东广东群兴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群兴投资”)萌生退意。群兴玩具在2017年12月底公告称,群兴投资正在筹划股权转让事项。根据群兴玩具今年4月份的公告,群兴投资拟将1.4亿股转让给贵州开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转让成功后,将导致实际控制人变更,但最终这一借壳重组的方案未能获得受让方的批准。
  “后续在符合法规制度的前提下,不排除通过借壳上市确立公司新的主业。”在今年4月24日召开的2017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上,群兴玩具总经理、董秘、财务总监朱小艳如是称。
  群兴玩具董事长纪晓文也同时称,“继续需求优质资产、优质企业的并购重组以实现公司第二主业的拓展。”
  而群兴玩具多次重组失利且均奔向风口行业,未来计划重组的领域也没有专攻的方向,这让市场人士质疑,该公司的并购重组或许更多意在概念炒作,也越来越趋向“净壳”的方向发展。

现在致电 0755-66889988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